2009年10月12日星期一

Outsized Return等到頸長 未必發生

12 October 2009
Provided by: 信報 (繁體)
請先看以下Black Scholes最基本的認購期權方程式:
今天只談call那邊,暫時不拆細d1和d2再解話。 
認購期權(Call Option)內的「e」,是指時間值(Time Value)將以幾何級數地下降(deplete),特別在到期月份(Front Month)的期權,這是單邊買Call或Put永遠不是我「杯茶」的其中一個理由。我對遠期及價外(Out of the money)期權也不感興趣,我也從未認識到任何一位絕對回報操盤人要用客人的錢去Take Risk做這些策略。 我也說過,在長短倉的領域,正股如需要對沖市場下跌風險,我絕大部分時間是考慮利用指數期貨(Futures)為環球股票部位作Delta Hedge而已。 你可能在期權操作上下了不少工夫,也交了不少學費;在投資上,令我有「甜美滋味」的東西,過去多年,也是來自股票的長短倉部位及地產上的中長線buy and hold(除了有一次賣家無法在到期日如期交樓,刑罰費給了我短時間內有六位數字的Windfall)而來,從來不是賭單邊。
等黑天鵝事件如守株待兔 再談期權方程式,特別是Black Scholes。你用Bloomberg,可以參考到如果使用Black Scholes方程式,可看到拆細後,你想要的Underlying即月期權或遠期期權的變化:如Delta(即Speed,想像你駕車時,想保持着的速度)、Gamma(acceleration,即未到某速度時,你要踏着油門去「加速」)、Theta(Time Decay,時間值損耗)、Rho(i,即利率變化對期權值的影響)及Vega(代表期權的波幅,Volatility)。那麼,你可能問我,Ed,有沒有人Take Black Scholes Seriously? 上周二,鄒小敏小姐在《信報》寫了一篇「黑天鵝作者從來不用Black Scholes Formula」,內容精采,我想在此補充多一點《黑天鵝》(The Black Swan)作者Nassim Taleb的資料。他1960年在黎巴嫩出生,在他「實質」的操作生涯,曾在CSFB、UBS、CIBC Wood-Guney等大行工作(做Prop desk,但也做過Pit trader)。如果你用Bloomberg重溫1987年股災後一天(即10月20日,19日是股災日),Eurodollar夾高370點子;令他的價外Eurodollar期權部位有67000%回報(即六百七十倍,當時Taleb只是二十歲尾的小伙子)! 做這類特別的衍生工具交易員行業,不可能做一世,而Nassim Taleb在三十多歲重返校園做教授(Wharton及NYU等),但這類型的Black Swan Event,我真的不知Taleb又可以享用多少次?要放很多「注碼」在價外期權、窩輪,和「博」有黑天鵝事件會出現,創造「Outsized Return」(即大部分期權金會變廢紙),Too bad, so sad,等到你頸都長,也未必會發生。 如果你讀完Nassim Taleb的Fooled By Randomness(《隨機致富的傻瓜》)或Black Swan,想在實際操作應用上有所得着,你會很痛苦,像守株待兔一樣,等等一些「Statistical Outlier」事件發生,Sorry,正如「歌仔」有得唱你可以等,繼續等,等到「寂寞到夜深」……not gotta happen, my friend! 暫不講理論,談自然定律!Outsized Return在長遠而言,是沒有可能的!一變二、二變四、四變十六;A penny double each day for thirty days,已是五百多萬,如每次100%回報,五十五天後已經是一百八十個「B仔」──即1800億元(180 billion),這是微軟Bill Gates及Bershire的Warren Buffet二人加起來身家的二倍,是沒有可能的事情!
持續「倍增」是發夢 在大升市的時候,太多的講座說到如何這條Trade可以賺取100%回報,那條Trade又可大賺200%、300%。大部分散戶也不會理會什麼Black Scholes 方程式,但當人「夢想」到如何利用不同種類的分析(所有可說得出的基本及技術分析)可把資本「倍增」,這人已浪費了很多精力在「發夢」! 我和你說,一有投資部位(Position)就有風險。市場上近八成的人是賠錢的,另外一成半人贏錢,往後又再把錢賠掉,我相信只有5%或更少的人是投資市場的贏家! 落筆的這一刻,剛收到一位律師朋友來電,叫我講解Accumulator及Decumulator的運作,他要代表某大美資銀行「打官司」,因為那大行私人銀行部門收了很多起訴,客戶說是很多mis-selling of products。我的獎賞:文章出版的今天,我會有一份豐富午餐! 與我有交情又能在市場賺到錢,又不是靠任何家世或背景的其中一人,是我台灣的朋友老陳;四十歲前,他用差不多十七年時間,把資金放在台股及期貨市場,不斷把資金滾大至三十球美金(全部自己錢)。有看這專欄的讀者也知道,老陳已沒有再緊貼投資市場,我也聽他說過,在期貨市場,他做的數量可以佔全台北期貨市場接近0.75%!我上次去台北,已是2008年11月底,當時我為台灣某監管機構講了一個機構投資者版本的「Trade Like A Hedge Fund」研討會,在場的長倉基金經理被我悶到要發慌,因為他們大部分也是做Long only。我打電話給老陳,因他在陽明山有溫泉飯店生意,而這個研討會也在那裏舉行。 長話短說,當打電話給老陳時,是長途電話的聲音,他原來有一半時間穿梭北京、上海及台灣。台灣的溫泉生意已「成形」,大蝕的機會很微;老陳比我年長二歲,我也相信,他完全不再接觸金融市場而全力投資房地產有他的原因,而其中我猜想到的,就是他當時認為年事已高(接近四十),在「槓桿」市場十七年,金錢已賺到一點,「自己錢」無可能永遠地複息增長,Enough is enough! 老陳連小量的資金也不留在市場等等機會,我看到他的決心。還記得我曾說過老陳只是中學程度嗎?我還記起在台北101大樓上年中某個晚上,他和我說了一句:「小錢,累積資本得來不易!」我完全「收」到!
累積資本從來不易 再談期權。香港做窩輪、期權,只着重認購(Buy Call)及認沽(Buy Put)期權;在指數期權的領域,可以有更多的重要dimension,即賣出認購(Sell Call)及賣出認沽(Sell Put)等策略。四個方位,再可演變出十多二十種不同的交易策略,無限伸展。 我常用的收錢方法,有等同「做莊」的Credit Spread,風險有限,獲利水平也是預知的;Bear Call+Bull Put = Iron Condor,即鐵兀鷹,操作實例在2008及09年已說了好幾次,今天不多談。 今天我說到,等待有一次Outsized Return可能會令你變成「歷史化石」!再談Nassim Taleb,他不再全職「炒輪」,我指的是Trade Professoinally,除了是避免在市場上「跌眼鏡」外,他所說的二十個標準差(Standard Deviation, SD)——正常在Bell Curve下,只是±三個SD——是要推翻Black Scholes方程式是Bell Curved的。 理論還是理論而已,一生人中,又有幾多人會用無限資金去博Outsized Return出現?可能這個67000%回報,Nassim Taleb只做過一次,而是用很少資本,所以不要發夢!
我還是和老陳擁一同理念,深信一點:累積資本來得不易!
最後,香港證券學會在11月7日「Rules of the Trade」工作坊,在周六下午舉行。詳情可用電郵聯絡我。
祝大家平安。下周一見!
mdehedgecenter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